前一陣子在考慮是否該添購iPad的時候,才注意到iPad 2的各種小道消息已經開始吵得沸沸揚揚,而且很有可能會在今年第一季就準備推出。因此,目前在還沒有足以說服自己敗下去的有力理由的情況下,先暫時保持觀望態度。在查閱相關報導時,目前看到鉅亨網整理USA TODAY的這篇iPad 2十大傳聞彙整。我也藉這篇來發表一下個人看法(期望!?)。

傳聞1─iPad 2將有3個版本

原文節錄:…Apple會在iPad 2推出Wi-Fi、UMTS(3G)和CDMA(4G LTE)等三個版本…

原文預估成真可能性:85%

DOFI看法:4G時代正在萌芽,所以同意這個預估。不過以台灣市場來講,我想最大宗(六成以上)的消費者,應該還是會買3G版。

DOFI期望度:★★☆☆☆

傳聞2─iPad 2將搭載前後攝影鏡頭

原文節錄:…新一代iPad最後也會如法炮製,搭載前後鏡頭…

原文預估成真可能性:99%

DOFI看法:雖然前後鏡頭的技術上並不難(小小iPhone 4都有了),但是如果就實用性來說,我想前方鏡頭是一定會有(可能性99.99%);而後方用來拍照的鏡頭,我個人是覺得不太需要。有誰會拿這麼大一台機器當相機嗎?!況且目前iPad已經有個可連結數位相機的外接USB周邊(Apple iPad Camera Connection Kit)了。所以,DOFI個人是覺得,後方鏡頭的必要性很低(如果成本不高,當然是很可能前後鏡頭都一起配備啦!)。也或許Apple改一下Facetime程式,讓使用者直接把iPhone 4連結到iPad上,變成iPad的鏡頭。當然,撈錢不遺餘力的Apple,也可能會另外推出有鏡頭和無鏡頭版本的iPad 2

DOFI期望度:★★★☆☆

傳聞3─更薄、更輕、視網膜螢幕

原文節錄:..新一代 iPad 將比前一代更輕更薄,且「解析度也會優於第一代」…一定會支援視網膜螢幕 (Retina Display) 功能。

原文預估成真可能性:99%

DOFI看法:雖說這個可能性非常高(幾乎成定局),但是如果要讓人覺得iPad 2比起前一代有大躍進,甚至超乎大家所預料的話,DOFI個人覺得(期望)Apple應該推出的是最先進裸視3D(Naked Eye 3D)顯示器(連任天堂即將推出的最新掌上型遊戲機3DS都有此配備了),或者是閱讀(使用)時間更長效的彩色電子墨水E-Ink電子紙技術(另一個台灣之光,元太科技iThHome報導)。

DOFI期望度:★★★★★

傳聞4─iPad 2外殼將為平背式

原文節錄:…一款傳聞的第三方團體外殼流落至網路上,讓市場議論紛紛,認為下一代 iPad 外殼造型為平背式…但新款iPodtouch 的背部仍是曲線型…

原文預估成真可能性:40%

DOFI看法:就外觀上而言,曲線型顯然勝出許多,應該比較討喜。不過對於這個部分,DOFI個人沒太多意見,至少Apple在外型設計上都不會差到哪裡去。

DOFI期望度:★☆☆☆☆

傳聞5─iPad 2搭配廣角揚聲器

原文節錄:…一個日本部落格的消息…iPad 2將搭載廣角揚聲器,上面覆蓋金屬網,播音效果更棒。…這消息沒憑沒據,不能盡信。

原文預估成真可能性:50%

DOFI看法:就使用性來說,如果iPad是個隨身攜帶的工具,我想,喇叭不用太挑剔什麼廣角揚聲器,因為在外面使用通常都會接耳機。擴音效果的話呢?!反正你也不會拿他當手機,應該不會期望他跟山寨機一樣有轟天雷效果。

DOFI期望度:★★☆☆☆

傳聞6─iPad 2將配置USB插槽

原文節錄:…將有 USB 連接埠,可與其他設備連結…

原文預估成真可能性:33%

DOFI看法:從過去的i系列(iPod、iPhone、iPad)歷史看來,USB連接埠是從未出現過的。而且現在iPad已經有個USB轉換周邊(沒錯,就是上面提過的Apple iPad Camera Connection Kit),所以我想Apple配置USB插槽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。

DOFI期望度:★☆☆☆☆

傳聞7─iPad 2搭載雙核心CPU

原文節錄:…下一代iPad和iPhone將使用雙核心處理器,以兩個1GHz ARM Cortex A9核心作為動力。…

原文預估成真可能性:75%

DOFI看法:哈!老實說,DOFI對CPU這類硬體的資訊落後不少,所以很難評估這個消息真假。我只知道,Apple下一代的CPU效能,一定都會比前一代優越。所以這個傳聞,DOFI無法置評。

DOFI期望度:★★★☆☆

傳聞8─不會髒的螢幕和陀螺儀(Gyroscope)

原文節錄:《USA TODAY》編輯認為,一個比較不會髒的螢幕和一台支援陀螺儀功能的iPad,這是挺有可能的發展。

原文預估成真可能性:90%

DOFI看法:陀螺儀功能有助於在方向定位和遊戲與各種程式上的應用,我想這個機率確實是相當高。

DOFI期望度:★★★☆☆

傳聞9─7吋螢幕的iPad

原文節錄:..7吋iPad是不可能的…

原文預估成真可能性:2%

DOFI看法:iPad在市場上的定位,本來就是要補足手機和筆記型電腦間的市場缺口。DOFI個人相當支持也贊成目前這個9.7吋的大小。因此,完全同意原文內容所說的「7吋是不可能的」。

DOFI期望度:☆☆☆☆☆

最重要的傳聞10─iPad 2何時發售?

原文節錄:..目前為止發售時間尚沒有共識,傳聞包括 1 月份 (剛好是上一代發行的一年後)、3 月份和 4 月份..

DOFI看法:這個部分的預估,只有夾脖子先生才有那個時間表,我們大家都只能瞎猜(好像在猜樂透號碼一樣)。所以我個人也隨便來推測一下…那我就猜跟上次iOS 4推出時間一樣-愚人節吧!(但是提早的機率相當高)

DOFI期望度:★★★★

個人結論:

除非夾脖子先生(好吧!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那個Apple大老闆,前面沒看懂的人就不用繼續瞎猜了)的官方消息,有提出超越以上所沒談到的更先進規格,否則,單以上述所列的各種新規格傳聞來看,我個人比較期待,甚至願意等候iPad 2推出的唯一理由,就是iPad 2真的配備DOFI提出的先進顯示技術-我講的是裸視3D或E-Ink電子紙,而不是單純類似iPhone 4那種提高解析度和亮度的視網膜螢幕。

老實說,以類似DOFI這種典型行動工作者為例,效率型的工作(寫稿、寫程式、寫企畫等等的文書輸入工作)有一般的筆記型電腦負責,而即時性的資訊(收發電子郵件、簡訊、聯絡、查詢資料)則完全可以由iPhone來包辦。所以目前這個iPad,目前除了個人研究目的,以及稍微可以滿足我閱讀上的需求外(因為視力不好,大量閱讀情況下,iPhone畫面就顯得吃力多了),暫時沒有迫切添購iPad的其他有力理由(當然也歡迎大家可以多提供一些個人看法和意見)。

因此,DOFI目前暫時傾向等候iPad 2官方正式消息的釋出,再來決定是否要繼續等待iPad 2。

也或許,哪天突然接到某個要開發iPad專用程式的案子,那就不管他是不是iPad或iPad 2了。買就對了!….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