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一年以來,手機與資訊產業的轉變,似乎比莫爾定律「每18個月,CPU的效能會提升一倍」的預測,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態勢。

上週(8/15)Moto才被Google買走(今日新聞網)..

幾天後(8/18)HP又放棄 webOS(哈燒王 Hot3C)…..
(有人擔心被三星買走,但我也很擔心吞不下這口氣,卻不懂得經營軟體服務的國內硬體廠商買走,這兩個結果我都不樂觀)

然後,前陣子(2/11)Nokia 被 MS 買走(聯合新聞網)…

這個產業(包括手機商和資訊軟體業)真的如我預期的,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重新大洗牌當中

對我來說,這是我們這些小開發商的機會。

我意思是,這一切都是 iPhone 當初出現之後的連鎖反應。只是大多數人可能沒有看出這個端倪….

我個人的解讀是:

因為iPhone出現,改變了手機硬體產業(包括,功能設計、品牌經營、生產製造等等)

而App Store,影響了一般消費者對軟體的使用與購買習慣,進而反向地影響了軟體開發產業(包括軟體功能性或開發團隊規模上的簡化趨勢)。

然後,App Store,也同時反過來影響了硬體手機被需求的情況

也就是說,那些沒搞軟體市集,或是搞不起來的廠商,很快地都會變成歷史了(目前看來都是這樣了)。

所以,如果從硬體系統來看,接下來剩下的,大概就是iOS、Android,和Windows Mobile三大陣營的局面。

另外,如果從軟體開發商的角度來看,現在已經沒有所謂的大間軟體公司,而幾乎都是小公司當家的態勢了(回頭看看,喝啤酒遊戲、憤怒鳥、植物打殭屍…)。

情況就是,即使你公司再大,做出來的軟體不好玩或不好用,只要使用者不買單,或者賣太貴,一樣會跟默默無聞的小廠商面臨沒人光顧的問題。況且,公司越大,固定成本越高,相對的失敗(無法回本)機率就更高了

因此,就某個程度來說,軟體開發產業,現在已經快變成(甚至已經變成)「素人開發」的局面了。

這是個「人人有功練,大家有機會」的素人開發時代。

所以…..最後最後的結論就是………..歡迎各位支持與加入DOFI在下我的Flash for iPhone開發陣營。很快地,我們就要全省大會師了!!
(謎之音:反正自High不用錢….XD.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