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對於之前Apple在四月份公開發表iOS 4.0時,挑明不支援Flash的消息感到相當沮喪與不滿。不過,Apple後來卻又在九月份改變策略,公開表示可以放寬讓Flash for iPhone技術可以通過審核與認證。

然而,在大家興高采烈地用iPhone去瀏覽有Flash網頁時,卻發現依然無法播放。因此而產生一些誤解,本篇稍微整理一下官方的FAQ,希望可以讓大家可以澄清一些觀念。

Q:iOS(包括:iPhone、iPad、iPod touch)到底能不能支援Flash技術?

A:Flash Player使用的是一種即時編譯器(just-in-time compiler)以及在瀏覽器的外掛功能裡頭的虛擬機器(virtual machine)技術,來播放網頁上的Flash內容。然而,目前在iOS上並不支援這樣的技術,因此目前無法使用iOS上的瀏覽器來觀看網頁上的Flash動畫(SWF檔)。

不過,開發者可以使用Flash for iPhone(簡稱F4i)來建立出可執行在iOS上的獨立應用程式。成品甚至可以通過Apple官方審核,並放到App Store上面提供消費者購買與下載。

簡言之,「iOS上可以執行以Flash for iPhone所開發出來的專屬應用程式,但是目前無法使用網頁瀏覽器來觀看網頁上的Flash內容」。

Q:目前iTunes的App Store上面有哪些程式是以Flash所開發出來的?

A:列舉如下:Adobe Connect Pro(商業)Fruit Smash Organic(遊戲)Alchemist(遊戲)Gridshock(遊戲)Tik Tak Zoo(遊戲)Space on Air(遊戲)South Park Avatar Creator(娛樂)Gold Strike(遊戲)Color Picker(工具)Chroma Circuit(遊戲)Fickleblox(遊戲)Red Hood(遊戲)Trading Stuff(娛樂)

Q:哪個版本支援Flash for iPhone所開發的應用程式?

A:iOS 3.0以上的版本都支援Flash所開發出來的應用程式。

Q:F4i程式在iOS上的執行效能如何?

A:因為iOS裝置上的處理器效能都比桌上型電腦和Mac都還要低,因此F4i程式在iOS上的執行效能顯然就比較低。

Q:測試F4i程式需要具備什麼環境或條件?

A:除了要有一台可進行測試的實體iOS裝置(iPhone、iPad、iPod touch)以外,還必須成為iOS開發者計畫的會員(目前個人身份的基本年費為99美元,詳情請參考http://developer.apple.com/iphone/index.action),並取得開發者憑證以及供裝描述資料(provisioning profile)。

Q:Flash Player執行時期環境是直接被包裝在應用程式裡頭嗎?

A:不,以Flash平台工具所建立出來的iOS應用程式會被編譯成獨立的原生iOS可執行套件,而且應用程式裡頭並不會有可用來執行Flash位元組碼(byte code)的執行時期直譯器(runtime interpreter)。

Q:iOS上支援的Flash規格是?

A:在開發iOS應用程式時,所能使用的Flash Player API集合是以Flash Player 10和AIR 2.0裡頭所使用的核心Flash執行時期為基礎。

其中所使用的語言是ActionScript 3,而AS 1和2則無法正常運作。

參考來源:

官方論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