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免俗的,每次年底到了,總是要來檢討一下過去一年的目標達成情況。在這個動盪混亂的一年中,除了世界上所發生的許多光怪陸離的現象外,我們也要記得好好反省一下自己造成的撲朔迷離情況(是的,賣弄這些詞彙,只是為了給自己沒有達成去年預設目標的情況,有個台階可下,跟「之、乎、者、也」沒有特別意義…XD)。

直接把針對本年度(2010年)的工作成果檢討與未來展望,整理如下:

網站業務:

成果:僅完成MPreferred.com(Open Cart網站)架設

檢討:許多專案多半只有報價出去,卻都沒有後續下文。這種情況下,除了投資報酬率相當低之外,一般客戶對於這混亂的接案市場,其實也很難辨別外包接案者的品質優劣。大多數客戶都會在詢問過報價之後,直接尋求報價最低者去接洽,很少有機會能夠進一步深入。而且,大多數人對於這部分的專業,其實也沒那麼在意。多半都是以「有就好」的心態。

針對這種競爭激烈,早已成為紅海的死豬價市場,基本上應該停止繼續涉入。停止一切「單純架網站」的新專案除非客戶預算夠,並對專業度的要求和信任度也夠。

未來展望:將本身的網站架設和規劃經驗,提升到另一個層級,以網站架構顧問經紀人的角色出發,扮演案主與接案者之間的溝通和整合橋樑-一方面釐清客戶確實需求,另一方面清楚規範外包開發者的任務目標,並讓其兩方之間的意見和想法,得以完全表達和傳遞給另一方。

顧問業務:

成果:可以說是零….Orz。

檢討:雖然收到諮詢的問題和專案不少,但是因為一般人對於「專業有價」的認知不是很夠。這是個需要長時間教育的市場,而且也還好個人有喜歡幫人解決和回答問題的怪癖,所以雖然這部分目前沒有實質的業績增加,但是認識和接觸各種產業的朋友,也是DOFI很愛做的一件事情,因此「在能力可及的情況下,繼續『顧』著讓人家『問』」。歡迎大家繼續指教。

備註:我常跟朋友講的一個原則就是:「問不用錢,有做工的話就要」(但是要享受這種待遇,首先你必須先努力變成為我的朋友…XD)。

未來展望:希望大家都可以提升到「專業有價」的層級,初期我可以多給點優待折扣。

合作方面:

成果:目前暫時無成效。

檢討:DOFI今年下半年終於開始把開發的方向轉向iPhone相關的行動平台,也談過一些合作案。但是,一方面除了很多案子都在市場未明的情況下沒有打開之外,另一方面則是因為DOFI本身的完成案例並不夠多(就是練功練得不夠啦!)。因此,導致目前也沒有看到實質成績。然而,這陣子以來,發現這個方向確實沒錯。只是要加緊趕上趨勢,還有多努力完成一些案例。馬太效應終將發揮強大效果。

未來展望:行動平台的應用開發市場,絕對會是接下來兩三年內的超級熱門與積極成長的市場。DOFI今年也因此結識了不少有力人士,接下來在這方面的發展,絕對會交出一張不錯的成績單。明年就是DOFI的「行動開發年」。讓我們大家一起期待囉!

翻譯業務:

成果:

技術校閱(4本):《iPhone遊戲自作入門》(悅知)、《Flash!我的手機玩樂工場》(悅知)、《30天打造OS!作業系統自作入門》(悅知)、《iPhone SDK應用程式開發實務》(悅知)。

譯作(3本):《跟Adobe徹底研究Flash CS5
》(上奇)、《掌握iPhone SDK程式開發技巧:iPhone與iPod Touch的進階行動開發技術》(上奇),還有一本有關iPhone遊戲開發的Bible級譯作,目前預定由悅知在2011年1月出版。

檢討:在「翻譯」與「技術校閱」方面,今年度成績算是相當亮眼,生意興隆,忙到快翻過去,甚至還因此另外雇用助理來協助進行相關的行政和編輯事務。但是,在近年來,有感於出版社對電腦專業譯者的需求,與市場實際可用的翻譯人才之間的供需失衡情況,今年度終於開始進行了部分的「專業翻譯人才培訓計畫」。然而,這個計畫卻進行的不是很理想,除了人才難尋以外,我自己也在後續的校對和修正工作上,吃了不少苦頭。所以之前才會在這篇噗浪寫,「專業翻譯是由『理解、表達、技術』三位一體所組成…..每一項都很重要,太偏某一邊都會使得作品打折扣……也因此,人才培育之路十分艱辛…..」(這個主題,有空再來寫一篇部落文)。

另外,近年來,電腦工具書的實體書市場萎縮得很快,加上大陸簡體書的文化入侵,有些出版社也都大幅增加了簡體轉繁體書的比例。這同時也擠壓到原本「英翻中」和「日翻中」的第一手翻譯市場,相對的出版社的翻譯預算也都遲遲無法提升,甚至降低。這是個需要特別關切的警訊。

未來展望:為了不因為預算降低而相對減低個人的翻譯品質,未來DOFI將會把電腦工具書的翻譯專案,鎖定在iPhone開發技術和網頁程式方面。如果有公司或出版社願意高薪聘請DOFI負責專業IT的翻譯任務的話,當然也是很歡迎啦!(日文書的技術校閱任務也歡迎喔!)….

個人著作/創作:

成果:只有這個《DOFI的IT記述》部落格

檢討:去年(2009年)年底,原本計畫今年度要針對網站架設和程式開發的主題,寫個兩、三本書,結果根本都沒有成績….Orz。甚至還因為那些寫作提案,被編輯貼上了「放羊的小孩」標籤了。

這個部落格,則是下半年度自覺應該要花點時間來經營一下品牌,才好不容易推出,並開始督促自己要努力寫文。目前看來,顯然稍微有一點點效果了(至少目前還沒變成「月刊」….XD)。

未來展望:累積了許久的能量,總是要好好引爆一下。有鑑於「放羊的小孩」標籤,加上之前檢討要降低翻譯業務的比例,來年預計至少要寫個兩到三本書(目前主題方向都確定了),這次絕對要變成「端出牛肉的小孩」才行!請大家一起為DOFI集氣吧!!

教學業務:

成果:高雄勞工局職訓班(兩班)、南區資策會教研所(ActionScript 3和網頁基礎各一班)。

檢討:延續前兩年的高雄勞工局的職訓班課程外,今年度在一位素未謀面,只有一通電話之緣的貴人引線之下,又增加了南區資策會教研所的課程合作。這使得DOFI在課程教學的業務上,突然有了新的斬獲。此外,再加上好友福哥的引導和指點,我甚至開始思考和逐漸規劃自己開課和招生事宜。這些因緣際會,讓DOFI更加認為「一位專業的顧問和技術者,也應該要是一個專業的教學者才行」,並需要好好在這方面努力一番。

未來展望:除了配合現有單位需求而提出的課程外,積極規劃和籌備獨立開課與授課的部分,並且將會把上述的寫作計畫,與教學課程的部分,進行相當程度的整合和搭配。目標就是「開自己的課做教學,用自己的書當講義」。


整體期許:

不管是在開發、教學、出版方面,都要朝品牌建立和行銷的思考方向去規劃和進行。「擁有自己的品牌和風格,開創自己的舞台和市場」。

p.s.有些計畫都已經在醞釀中,但是有鑑於之前常有的跳票記錄,因此之後有些成果再來發表,以免那個「放羊的小孩」標籤會被越貼越多。…Orz
p.s.女王提醒DOFI,本年度50雙女王鞋的目標未達成,希望來年繼續努力。…在此附註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