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DOFI前陣子和公司團隊在交流個人工作安排和模式時,所編寫的個人經驗。在稍做修飾過之後,放到部落格來跟大家一起分享….

DOFI個人是長期以來,常常處於得不斷跨足好幾個領域(案子、閱讀、興趣…)的同時,還得保持應有效率的情況。

而根據DOFI我個人經驗,要能夠同時掌控好幾個案子或領域,得先針對每件任務,透過底下的幾個步驟來進行:

  1. 大量收集(資訊)
  2. 快速篩選(捨棄與精鍊)
  3. 評估資源(時間、工作量、成本)
  4. 作業規劃(工作內容、進度安排)
  5. 任務執行(照表操課)
  6. 保留餘裕(檢討執行狀況、思考目前狀態、調整繼續方向)

其實,我想要強調的重點是最後一項「6.保留餘裕」。

大家應該多少都知道,對於類似DOFI這種個人工作者來說,「自律」是相當重要的。而我個人對「自律」的簡單解讀就是「該在何時,花多少時間,做哪些事」。

而這個我所謂的「自律」,其實靠的基礎就是上面的「保留餘裕」這一點。

也就是說,不管我現在有多少案子或事情要處理。我都會盡量找個空檔(可能兩三天一次),然後到一個可以讓自己放鬆心情,好好思考的地方坐下來(很詭異的,我這個絕佳場所竟然是大家公認最吵的速食店或咖啡店…..XD)。去進行那個「自律計畫」的安排。當然,那個時候,我可能會先帶個一兩本漫畫輕鬆一下,當作是進入放鬆狀態的一種儀式(某些書是這樣形容)。

好了。我想講的大概就是以上這些。

最後附上一小段某本書裡頭的重點(稍微有點跳tone的層次)………..提醒自己,時常思考「我是誰?我要去哪裡?要去做什麼?」。

或許DOFI我個人的表現還不夠好,不過還是想跟大家分享,自己在(自認)百忙之中,還能忙裡偷閒來調整自己步調的方法。謝謝收看!…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