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plication 3.0?App 3.0?

DOFI又在標題殺人法了嗎?

那還用說,認識DOFI的人,都知道他最會這招了!所以救乖乖地被騙進來一下吧!

說真格的,Application 3.0這個概念早就已經出現,也已經被運用了好幾年了。只是沒有人刻意去把它歸納或做個定義而已…

是智慧型手機App嗎?

我想,很多人現在都會直覺地看到App開頭就想到最夯的智慧型手機App。所以為了以示區別,我們就把它稍微正名一下-這裡要講是「Application」,而Application 1.0、2.0,和3.0,也就是泛指大多數「應用程式」的一種世代分類方式。

我想從事軟體開發的人(尤其是跟DOFI一樣,阿宅經歷超過20幾年的骨灰級老人),一看到底下這張圖,馬上就明白我的定義了吧!?

Application 1.0 & Application 2.0

沒錯,這就是DOFI所觀察與定義的應用程式分類方式-就Application本質來分類:

Application 1.0就是電腦一開始,只能出現醜醜字元,畫面也只能用醜醜字元和方塊來拼湊的那個時代。但,醜歸醜,現在看來,到是執行效率非常高的一種應用程式囉!(因為根本沒有複雜的圖像資料需要處理…XD)

Application 2.0則是電腦開始真正步入圖像化的時代,也是應用程式突然爆腫的時代。因為程式開始都會加入圖像效果,所以一下子,程式從1.0的短小幾十甚至幾百KB,瞬間都成了好擠MB的大胖子。這也是目前大多數使用者,在你的電腦上面使用的各種應用程式(不管是安裝版還是綠色版)。

但,胖歸胖,卻因為使用者介面體驗大幅提昇(圖像化、滑鼠互動操作)的關係,大家也很甘願地把鈔票大把大把的丟進這個錢坑了。人的胃口真的是很容易被引誘啊!!

Application 3.0 - Web-based Application

接著,在網際網路開始出現後,Application 3.0就已經開始默默地萌芽崛起了。這也就是現在大多數人每天打開瀏覽器所會接觸到的應用程式類型。簡單來說,也就是目前俗稱的Web-based。而近年來則為了新鮮感和行銷方便,現在都直接叫做「雲端」應用程式了。

好的!本篇文章主要是先大致整理一下Application 1.0、2.0,和3.0的定義方向。

至少趕快發出一篇文章來讓大家知道一下說:「嘿!~這鬼扯的名詞新定義,是愛瞎搞的DOFI先提的喔!」(眾人:「這傢伙超高調的!」)

下一次再來聊聊,這些世代對於跟我一樣,不知哪根筋不對而跳進軟體開發這個不歸路的人,所帶來的挑戰。敬請期待!